教务消息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消息 >> 专题新闻 >> 正文

我校第十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10-30    

10月29日,我校在白云校区举办第十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学校副校长许玲、教务处处长向凯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400 余名师范生观摩了本次决赛,外国语学院吴燕玲同学获特等奖,其他18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

决赛邀请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和学科专任教师担任评委。比赛要求选手结合专业自选中职或中小学相关课程为授课内容,以多媒体技术为辅助,模拟授课,时间为15分钟。比赛现场精彩纷呈,19位参赛选手精心准备课堂实验道具,围绕着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学过程等多个方面,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自己的教学设计。选手们镇定自若的神态、清晰合理的教学思路和轻松自如的教学仪态,展现了广师大学子们良好的教学技能和教师风采。

 

 

特等奖获得者吴燕玲同学用一口流利的英语讲授《Our polluted planet》,她巧妙设置情境,引导学生帮助地球攒钱看病,结合学生熟悉的微信聊天页面,充分运用音频和视频,调动多感官结合,使学生在放松舒适的环境中学习英语,赢得了评委、观摩师生的阵阵掌声和一致好评。

评委小组组长陈泳竹对决赛做点评,认为本次决赛参赛选手专业基础扎实、准备充分、精神状态饱满、综合素质较高,赛出了师范生的水准和风采,并针对选手授课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建议。

教务处处长向凯对讲课比赛进行了小结,并就如何上好一堂课与师范生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一方面要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能从中小学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基础的实际出发施教,注重激发中小学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同时要明确具体的教学目标,把握正确的教学内容,匠心设计、创新内容要符合中小学学生的认知规律,追求优化的教学过程,并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争取理想的教学效果。

许玲在讲话中强调,职教师范的学生是未来的“工匠之师”,上好一堂课最关键的因素是要具备硬指标和软指标。硬指标体现专业过硬、体现师范性、体现职业性,要具备扎实的操作技能才能示范于人,为人师表;软指标指的是上课应具有艺术性,表现在教师的气质、语言艺术、教态艺术等方面,只有把握课堂教学艺术,才能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师范生要随时随地训练逻辑思维、语言表达、板书等教学基本功,让四年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凝结于心,外化于行,把自己当作作品来打磨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