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消息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消息 >> 专题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0年本科课堂教学观摩竞赛决赛

发布日期:2020-12-02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我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推动本科课堂教学革命,打造一流本科课堂,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本科人才,11月28日—29日,我校2020年本科课堂教学观摩竞赛决赛分别在白云校区三教104报告厅和东校区一教208报告厅举行。来自20个教学单位的100余名教师、171个师范班级共计1000余名师范本科生和硕士生参加了观摩。

经过激烈角逐,文学与传媒学院王一方老师、广东工业实训中心黄涌老师分获文科组、理科组特等奖;财经学院陈平老师、音乐学院郑丽莎老师、美术学院窦潇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罗伟玲老师分获文科组一等奖;体育部康济河老师、计算机科学学院李辉辉老师、机电学院左茜老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陈桂宏老师分获理科组一等奖;外国语学院宋伟奇老师、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张小帆老师等分获文科组、理科组二等奖。体育部、管理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等10个教学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决赛要求每位参赛教师按正常教学进度进行20分钟课堂教学。参赛教师的总评成绩由教案设计评价成绩(占20%)和课堂教学(含课程思政)比赛评价成绩(占80%)两部分组成。评委会由来自教务处、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院长等13位专家组成。

决赛现场,来自各教学单位的20名参赛教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清晰明了的教学思路、深入浅出的教学内容、巧妙生动的教学设计,展现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独特的设计思路、新颖的教学亮点,展示出了自己的风采,打造了一堂堂动能课堂、效能课堂、灵动课堂、拓展课堂和人人参与的课堂,为观课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场教学盛宴。每场竞赛课堂都对我校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和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真正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创、以赛促新。

教务处处长向凯作点评。他指出,本次大赛旨在引领我校广大青年教师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增加课程难度,重塑课堂教学形态,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改进课堂教学评价,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努力打造一批“金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向凯认为决赛教师课堂教学能精心设计、反复推敲、认真备课,教学过程张弛有度,教学方法别致新颖,教学方式推陈出新,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合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积极投入课堂教学创新实践,创新课程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构建新的教学情境、学习范式和师生互动的现代课堂创新理念,在教学情境的创设、教学活动的设计和教学资源的选用等环节,体现出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转变,学生是课堂活动的主角,教师成为有效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激励者。向凯还对20名参赛教师的现场表现一一点评。

学校副校长许玲对20名教师的积极参与、精心准备和辛勤付出,观赛师生的积极配合,评委们客观、公正的评审和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她用“精彩”概括了本次比赛的观赛感受并指出,要发挥本科教学观摩竞赛的辐射带动作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改,让一批践行“以学为中心”教育理念的神形兼备的金课和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发挥示范效应。本次决赛为营造广师大魅力课堂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为全校营造了重视本科教学、关心本科教学、关爱本科学生的教学文化氛围。许玲对参赛教师和参加观摩的近三年新入职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突出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和基础地位,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二是严管严抓本科教学秩序,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教育学生刻苦读书学习,着力解决好学生的学习态度、专业知识学习、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提升等问题。三是逐步建立以学生为学习主体的课堂组织模式,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推广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许玲还对全校师范生提出希望,要进一步加强教学技能训练,培养自身教学技能创新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这不仅对于今后从事教师行业非常重要,对于未来从事其它行业工作也同样重要,良好的师范能力可以让自己在未来的工作中脱颖而出。

 

 

据悉,本次大赛自10月18日启动,历时1个多月,经过20个教学单位组织开展集体磨课、观摩交流、集体评议等活动,共计160余名教师参加了初赛、85名教师进入复赛、最终20名教师闯入决赛。本次大赛实现了“教学比武展风采,观摩交流促成长”,为我校青年教师搭建了互相交流学习、展示教学风采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