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消息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消息 >> 专题新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11-04    

11月3日,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我校在东校区实验楼微机7室设分会场,学校校长骆少明、副校长许玲,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科研处等部门负责人,各文科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了《积极蓄势谋事识变应变求变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主旨报告,对加快建设新文科做了整体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宣读《新文科建设宣言》。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负责同志和徐显明、许江、童世骏、黄有方等专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新文科建设对于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新文科建设不仅影响文科本身、影响理工农医教育、更影响高等教育全局。推进新文科建设要遵循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要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要抓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四大关键突破”,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

我校将认真学习、凝聚共识、迅速行动,积极开展新文科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根据新文科建设新要求,充分发挥多学科办学优势,促进新文科与新工科的深度融合;以区域需求和特色为导向,以专业《国标》为底线,进一步优化文科专业结构,打造一批文科“金课”,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