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消息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消息 >> 专题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广东省高校“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0-19    

10月16日,由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指导,我校主办、北京超星尔雅智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了广东省高校“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来自省内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83所本科高校、高职院校的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和专业教师,以及我校专业教师、教育硕士研究生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我校教务处处长向凯主持。

向凯指出,此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聚焦高校智慧教学与课堂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推动教与学变革,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和信息化教学水平,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全面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革命,构建“互联网+教育”新生态,形成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如何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效衔接与实质等效,推动在线教学“新鲜感”变为教与学的“新常态”,是各高校当前和未来面临的主要课题。本次研讨会主要深入探讨“新常态”下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的趋势,建设网络学习平台和特色资源库,促进课内外学习的融合,推动教学模式的多样化,实现教学向“以学为主”的模式转变,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推进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学校副校长黄秋文代表我校致辞,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校在在智慧教学建设、深化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结合本次论坛主题,黄秋文表示,一要深刻认识“智慧教学”革命中的时代大势。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研究者和建设者,必须从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历史高度,去认真研究探讨“智慧教学”的基本规律和发展趋势,深刻认识和揭示“智慧教学”革命的时代大势。二要深刻认识“新常态”下的教与学。这次疫情期间不仅成功应对了疫情带来的停学、停教、停课的危机,而且在实践中创造了在线教学的新高峰,探索了在线教学的新实践,形成了在线教学的新范式,对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未来的改革创新发展意义深远。三是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要以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和实质等效为着力点。这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经历了全员建课、全员应用、全员评价数个阶段。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还需要高等教育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的“再出发”。

 

 

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曾志嵘作了题为《大规模全员在线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广东医科大学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他分析了疫情期间大规模在线教学的任务、目标、 形势、挑战、 机遇和策略,以及教师、学生、教学平台和资源支撑、教学管理的理念经验和教学组织保障机制等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并广东医科大学的教学实际,分享了该校解决问题的主要策略、经验与做法。他指出,当前一场学习革命已经到来,迫切需要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管理理念;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成为常态化教学,需要不断构建和完善教学组织和管理的机制、模式;提升学校教学竞争力,需要高度重视校本教学平台和资源的建设,长期持续开展教师培训和学生引导,不断加强对教师持续改进教学和对学生自主学习发展的激励和支持。

超星研究院副院长、集团副总经理宋瑛作了题为《基于微服务架构的一体化教学综合解决方案》的专题报告。她介绍了一体化教学综合解决方案的主要设计思想和微服务支撑一体化教学的总体架构。在微服务架构下,如何以一体化教学模型和数据为基础,以一体化服务和管理为导向,以稳定开放的平台为运行支撑,构建覆盖了教、学、考、管、评、资等一体化教学服务平台。

吉林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成君作了题为《吉林农业大学线上线下实质等效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构建》的专题报告。他阐述了国内外在线教育发展历程、分享了吉林农业大学疫情期间在线教学面临挑战及该校构建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成效。沈成君对如何促进线上线下实质等效进行了反思,提出将在线教学引入教育教学新常态,科学合理构建在线教学新评价体系。

中央民族大学林旺教授作了题为《理念、平台、方法——课堂信息化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他提出信息技术赋能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评价;课堂信息化推动课堂教学革命,需要进行课程内容重构、教学流程再造、教学过程监管、教学评价革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是课堂信息化的主要方法。

此次研讨会为省内高校搭建了一个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学习交流平台,对于各高校开展智慧教学有着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作用,将有效地推动各高校积极探索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教学新模式改革、发挥信息技术对高等教育发展的引领作用,让智慧教学成为常态。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报告内容丰富,受益匪浅,不但增强了老师们建设在线“金课”的信心,也明确了在线“金课”建设思路。各高校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扎实做好系列“金课”建设,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扎实落实学生中心理念,推进基于MOOC/SPOC的混合教学模式改革,推动课堂教学范式革命,进而构建与国家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形成新时代的教育新形态、新模式、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