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消息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消息 >> 专题新闻 >> 正文

黄明睿副教授主持的慕课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日期:2020-12-02    

11月30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8号),我校创新创业学院黄明睿副教授主持的慕课《创业之路——带你玩转商业模式》被认定为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实现了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零的突破。

 

 

《创业之路——带你玩转商业模式》是今年广东省唯一新增的创新创业类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即“精品慕课”),同时也是我校建设的第一门慕课。该课程自2017年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上线以来,已结束八期课程,使用课程学校达到173所,选课总人数超过6万人,累计课程访问量达到132万人次,应用范围从本科到高职高专各类院校,覆盖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

该慕课与学校公共必修课《创新与创业基础》实施混合式教学,开启了“互联网+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疫情期间积极开设线上直播课,参与了中国大学MOOC“抗击疫情,助教助学”系列直播,辐射全国各大高校的数万名师生,有效助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的校内校外在线教学工作。课程先后被评为2017年中国大学“年度新锐课程”(全国20门)、2018年首届“最美慕课”全国一等奖(全国20门)、2019年广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荣获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并被东南大学等多所高校选为SPOC。课程团队成员还多次受邀到省内外组织的课程建设论坛上分享创业类MOOC建设经验。

课程教学改革是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核心要素,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是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重要抓手。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一流课程建设、应用的力度,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引领作用,打造一批金课示范课,带动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