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教务处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4-28    

4月26日,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行政楼201开展支部集中学习。

全体党员首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党员们认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教育,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高校要不断拓展“大思政课”建设的内涵与机制,赋予思政课以新格局,在师生“用心教、用心悟”的智慧对话中,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会上,教务处处长、支部书记向凯还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向凯从职教法修订的背景、过程、重要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出本次职教法的修订是时隔26年来首次大修,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新需求新要求,总结提炼了职业教育的新实践新经验,对什么是职业教育、如何办职业教育、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法律遵循,对职业院校依法治校、提升治理能力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提高了职业教育的认可度,掀开了职业教育发展新的篇章。他强调,要把学习新职教法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内容,要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十六字方针,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深刻领会其修订背景、修改内容、精神实质、重要意义,要将职教法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全体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认为职教法从立法的层面提升了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在社会层面打破了重学历轻技术的理念,也对学校“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持续推进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此外,支部还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要求广大支部党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为指引,带头读书学习,多读书、读好书,修身养志,增长才干,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作者: 邱向宇 吴秀兰 编辑: 伍瑛 审核: 韩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