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上级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上级文件 >> 正文

国家精品课程评审指标

发布日期:2013-12-10    


一、评审指标说明

1.本评审指标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和《教育部关于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03]1号)精神制定。

2.精品课程是指具有特色和一流教学水平的优秀课程。精品课程建设要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的普遍规律,具有鲜明特色,并能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显著,具有示范和辐射推广作用。

3.精品课程的评审要体现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引导教师创新,并正确处理以下几个关系:①在内容体系方面,要处理好经典与现代的关系。②在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方面,以先进的教学理念指导教学方法的改革;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协调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并做好与课程的整合。③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重视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4.本方案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以提高评价结果的可靠性与可比性。评审方案分为综合评审与特色及政策支持两部分,采用百分制记分,其中综合评审占80%,特色及政策支持项占20%

5.总分计算:M=KiMi,,其中Ki为评分等级系数,ABCDE的系数分别为1.00.80.60.40.2Mi是各二级指标的分值。


二、精品课程评审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主要

观测点

评审标准

分值

Mi

评价等级(Ki

A

B

C

D

E

1.0

0.8

0.6

0.4

0.2

20

1-1

课程

负责

人与

主讲

教师

学术水平、教学水平与教师风范

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师德好,学术造诣高,教学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

8

1-2

教学

队伍

结构

及整

体素

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人员配置与中青年教师培养

教学团队中的教师责任感强、团结协作精神好;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并根据课程需要配备辅导教师;中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科学合理,并取得实际效果。

4

1-3

教学

改革

与教

学研

教研活动、教改成果和教学成果

教学思想活跃,教学改革有创意;教研活动推动了教学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省部级以上成果;发表了高质量的教改教研论文。

8

27

2-1

课程

内容

[1]

2-1-A

理论课程

内容设计

教学内容符合学科要求,知识结构合理,注意学科交叉;及时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引入教学;课程内容经典与现代的关系处理得当。

11

2-1-B

实验课程

内容设计

课程内容的技术性、综合性和探索性的关系处理得当,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2

教学

内容

组织

与安

教学内容

安排

理论联系实际,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课内课外结合;教书育人效果明显。

8

2-3

实践

教学

[2]

实践教学

内容

设计的各类实践活动能很好地满足学生的培养要求;实践教学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有显著成效。

8

15

3-1

教材

及相

关资

教材建设

与选用

选用优秀教材(含国家优秀教材、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或有高水平的自编教材);为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和自主学习的开展提供了有效的文献资料或资料清单;实验教材配套齐全,满足教学需要。

5

3-2

实践

教学

条件

实践教学环境的先进性与开放性

实践教学条件能够满足教学要求;能够进行开放式教学;效果明显(理工类课程,能开出高水平的选作实验)。

5

3-3

网络

教学

环境

网络资源建设、网络教学硬件环境和软件资源

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初具规模,并能经常更新;运行机制良好;在教学中确实发挥了作用。

5

教学

方法

, 手段

20

4-1

教学

设计

教学理念与教学设计

重视研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协作学习等现代教育理念在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征,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进行设计。

8

4-2

教学

方法

多种教学方法的使用及其教学效果

重视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能灵活运用多种恰当的教学方法,有效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学习,促进学生积极思考;开展研究性学习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

12

4-3

教学

手段

信息技术的应用

恰当、充分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促进教学活动开展,并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教学效果方面取得实效。

18

5-1

同行

及校

内督

导组

评价

校外专家及校内督导组评价和声誉

证明材料真实可信,评价优秀;有良好声誉(根据申报表4-55-2中所列材料)。

6

5-2

学生

评教

学生评价

意见

学生评价材料真实可靠,结果优良(根据申报表4-5中所列材料)。

6

5-3

录像

资料

评价

课堂实录

讲课有感染力,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启迪学生的思考、联想及创新思维。

6

特色

及政

策支

专家依据《2007年度“国家精品课程”申报表》5-1中所报特色及创新点打分

50

所在学校支持鼓励精品课程建设的政策措施得力

50

[1] 根据课程类型,在理论课程内容设计和实验课程内容设计中选择相应部分

进行评价。

[2] 实践教学含社会调查、实验、实习及其他实践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