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消息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消息 >> 专题新闻 >> 正文

学校开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题调研 推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发布日期:2023-05-1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根据学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安排,5月8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学校校长戴青云、副校长许玲出席会议并讲话。机电学院、自动化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光电工程学院、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广东工业实训中心等相关单位的分管教学副院长(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负责人主持。

戴青云充分肯定了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推进情况。她强调,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举措,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指出,目前的修订工作还存在问题导向不足、深度剖析不够、围绕学科前沿与产业发展变革偏少、推动教师转型发展力度不够等短板。

戴青云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学科专业发展规划,人才培养要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要将学科专业规划与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相统一,建好建强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急需的学科专业;二是强化协同,加强“调查研究、访企拓岗、招生宣传、校友合作、产教融合”五联动;三是打造产教融合体,依据区域产业链分工对人才类型、层次、结构的要求,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助推人才培养,促进专业布局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结构紧密对接;四是专业建设要突出优势特色,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以培养职业院校教师为基本定位的高校,要抢抓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服务产业、引领职教”的办学定位,做强新工科、做特新师范、做优新文科,进一步突出“技术+师范”特色优势,在“双师型”工匠之师和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新赛道勇于担当作为,全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许玲强调了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重要性,并以“服务产业、引领职教,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她强调,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中起基础性作用,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的学校回答,是学校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予以高度重视,真正做到科学谋划、精心编制。许玲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理解为什么修订。培养方案修订的核心是构建与培养目标相匹配、富有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关键是要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与质量,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二是要明确怎么修订。首先要有问题导向,要明确问题缘由、症结何在;其次是要对标对表,要对标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专业认证要求、对标学科前沿与产业发展。三是要注意凝练校本特色,服务产业、引领职教,努力构建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教务处负责人从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修订总体要求、课程修订具体要求、人才培养方案框架、组织领导与程序等六个方面对本次修订进行了全面解读,对近期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修订推进情况作了整体汇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开展进行了具体部署。他指出,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要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在控制总学分数的基础上,合理设置公共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比例,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突出“技术+师范”特色优势,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进职教师资分层分类培养,创新职业教育“工匠之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职业教育“领军型”人才和“双师型”骨干教师。

会上,机电学院、自动化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光电工程学院、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广东工业实训中心等相关单位根据调研主题,结合学院实际,对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的进展情况、调研情况及各环节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全面总结了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分类梳理了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就提出的相关建议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推动将点上的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面上问题的对策建议。

据悉,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主题教育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检查调研于5月8日-10日分三场进行,共涉及21个教学单位,实现学院全覆盖,着力构建特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作者: 汤婷婷 编辑: 伍瑛 审核: 韩柏光